close

為什麼要講杯測呢?
我個人覺得對消費者來說,在現今的狀況下,很大程度影響咖啡豆的價格。


因為杯測基本上是相對中立評價咖啡豆品質的系統。
雖然影響生豆價格的因素有很多,但一般而言拿到好的分數以後,這個豆子就會比較貴。有時候杯測高分的豆子會去競標,那就更貴。比如說這一次活動的庫奇亞就是類似狀況的豆子。


那日本跟美國的杯測系統在給分選項上會有點差別,不過這講下去就有點繁瑣。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田口護的精品咖啡那本。
以美國為例,大致上分成乾香、濕香、味譜、尾韻、酸味、厚實度、乾淨度、甜味、平衡度。
那麼像這網頁之前提到的黑晶,他的生豆資料就會寫說他有甚麼甚麼風味。


這邊有兩個重點可能可以提醒各位的。


第一,評分系統是一個綜合指標,當然全部很強的是很好。但一定也會有些豆子可能在特定項目上分數不高,導致總分不高。這就像有些學生歷史地理國文超高分,但英數砸鍋只能考上東吳之類的。(就是我本人)
但這些豆子在各自的強項風味中可能會比那些總分高的豆子還要特別。
而且一般來說,平衡度跟乾淨度是很關鍵的,有時候這些項目上沒有很好表現導致這個豆子分數不高,可是對於消費者而言,說不定他就是喜歡某個特強的味道也很難說。


因此一味追求高分的昂貴豆未必是好事。


第二,先講一個故事,老闆之前開刀有許願,所以吃了一年半的素,又戒菸成功,一整個感官就很厲害。
當時我可以感覺到各種不同的辣椒裡面的香氣。
現在就....只剩刺的感覺。

這個故事要說的是,有時候杯測或生豆的紀錄很難完全反映在消費者身上。我個人認為,也有一種可能是吧檯透過語言對消費者進行暗示,某個程度上你會更留心有沒有這種味道。喝到有類似的,你就會開心,然後更開心地付錢,繼續點一杯...。
他如果沒有跟你說,你就呼嚕的喝掉,然後覺得順順的或是很特別,可也說不出哪裡特別,也不知自己錢到底花到哪去。後來就不來,然後店慢慢就倒了....。

所以有時候我常覺得吧檯更像心輔士。

當豆商寫得很複雜,你到底喝不喝得出來呢?
後來我還是覺得介紹豆子上,講的籠統一點好了。講一個大方向讓各位選擇可能是比較好的。

不過我這麼菜,搞不好我這樣想是錯的,過陣子就改了也說不定。

請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意志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