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要講的第一個故事,跟咖啡沒有很明顯的關係,但可以說是對我的價值觀有很大影響的一件事。或許有些朋友有聽我說過,不好意思你們看到一半可以先跳過。


在這之前,得先說一下我的信仰背景,因為生了一場大病,進開刀房前許願吃素,開刀後也持續吃素一年半左右,到現在我仍然覺得在比較抽象的哲學價值上自己是一個不是那麼合格的佛教徒。

也因為這個關係,當時的我不是那麼覺得現世的成就是很重要的,希望在生命結束之前,我能夠默默的回饋社會一些。


所以就在開店的過幾個月吧,得到一個消息,可以進入一個在一中商圈的某的市集攤位。
當天我店休特休,決定去那裡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款項捐給一個從事弱勢教育的社會福利機構,跟一位朋友叫阿明師現在開了一間桐野手作麵包店,開在博館路,興沖沖地跟他募了大概四十顆可麗露。


然後我帶著聰明濾杯,跟兩公斤的豆子,豆子在市場上牌價半磅大概會落在五百左右的豆子去擺攤了。

 

定價是可麗露40元,咖啡一杯70元。到目前為止,我仍認為我的售價不貴。
故事到這邊,如果您可以猜到結局,我想您應該已經具有一定程度的商業素養,如果您猜錯了,我建議您先不要考慮開店。


到了攤位,第一件傻眼的事情是該社福機構因為內部聯繫混亂的關係,又派了另一組人在我右前方擺攤,該市集的召集人還麻煩我照顧他們。


我完全呆住了。


社會福利的消費在同一個場域是會被排擠的,換個角度說,要不我閃他們,要不他們應該閃我。但事情都發生了,也就罷了。它們派出兩位替代役帶著一些小朋友,拿市集去跟攤友募來的一些平常賣不掉的衣服開始義賣。
想當然爾,生意不好。


至於我呢?
有人知道答案了嗎?

 

當天我的營業額,扣掉熟客以外,我多賣了四杯咖啡、可麗露應該是賣掉三個左右。生意非常糟糕,更糟糕的是,購買力是在我把義賣兩個字擦掉以後才開始出現。


人潮很多擠滿人,但路過的人,有一半以上看也不看,另一半看了一下繼續走。這就是社會現實,以非常直率的姿態甩了我一耳光。


這故事要結束了,心得且讓我為各位重點整理一下。
一、做好事也需要資源、需要宣傳、需要知名度,簡單來說….需要力量。
二、做好事比做壞事有時候更需要智慧,老天爺不會因為你做好事就保佑你。

三、咖啡很難賣

四、錯的地點,作對的事情只是找死而已。

 

希望各位看完這個黑暗的小故事,還能抱持對人性的樂觀。

今天來說說咖啡店開店這件事好了。

我覺得我算是很盡責的擋各位開店了吧,雖然我很想把我的店脫手,好去他處。
但有的事情還是得說。

我認為來開店的人都會或多或少有些避世的想法。
也有可能是說以前曾做過吧台,或是只做過吧台想要有自己的店。
也有人是對咖啡有興趣。

那你問我的話,我的原因更簡單,因為我脊椎動過手術不能搬重,也不能久坐,所以想吧台手可能是個好選擇。所有甚麼對咖啡的熱愛阿,經驗啊,對我都是其次,我只是想要一份工作,然後做了以後就不想輸人如此而已。

至於他人開店種種理由,我認為都應該要好好考慮斟酌。
開店就是做生意,開店不是交朋友。
你要靠這個吃飯,就要想辦法創造收入,店頭本身到底容不容易創造收入?這是第一個必須思考的點。

有時候你看別人場子開很大,但會算的人就知道他根本虧錢,比如一些小連鎖,倒的比我這間獨立咖啡店還快。場子大裝潢好員工多,是不是一樣垮呢?

那有時候你看別人,人家可能家裡很有阿,他們根本不怕賠錢的,房子是自己的,他們也不會去計較這房子如果不開店,它們可以收租,機會成本是多少。
人家有錢他們不看這個的。

資本夠粗,砸下去連攤提都不看的,房子是自己的,也很敢花,不會有被房東收房子的問題。
往往有時候這種人也會在店頭經營上成功。裝潢氣氛區位選對了,客人上門。再做久一點可能店頭就穩了,也只是可能。

還有一些店頭的收支可能是負的,但整個集團的產品線是賺的,店頭對它們來說是個窗口,是個活招牌,店頭本身收支不要差太多就可以了。

你是獨立小店,有這個屁股嗎?你在產業鏈只是最末端又迷你,你只看到人家的小店,卻沒看到人家下面有一大塊冰山。這不是愚蠢是甚麼?

還有的獨立小店,在業界一撐十幾年,中間換點的痛苦你們可能也看不到,只看到人家有客人也想來玩。你們有沒有想過可能是他在這產業早期有賺到錢呢?現在飽和他是在用以前的信賴跟招牌。

那你有嗎?你又能撐多久呢?

還有更糟糕的是,剛剛說的那些店家型態,在你開店後都會變成你的競爭者。怎麼打敗他們是很殘酷的事情。因為咖啡產業在台灣已經進入穩定期成長有限,而末端店數成長速度卻很快,大結構上是很不利的。

我還是要再提機會成本這個詞,如果你都覺得你可以撐,那我倒想問問,你做別的產業十幾年,專心認真好好做,資本投資自己的其他專業,難道就沒辦法得到更好的報酬嗎?

純粹算資本投資好了,再拙劣的人做定存也有1%多,經營店面扣攤提扣人事後,你的資本投資年收有1%的回報嗎?

你們有點經濟學概念應該就會知道,為什麼吧檯手在市場上的薪水接近於基本工資?因為絕大多數他們都只能創造接近基本工資的利潤,搞不好還沒辦法,所以有時候你們要感謝還在虧錢但發薪水給吧檯手的小老闆們

所以,好好考慮清楚吧。如果真的想做,頂店可以減低您的一些初期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意志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